my0stella

[教程]如何后期模拟胶片色?

张二爷xmp:

写在最前面:


        我写这篇教程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调色的思路。 虽然现在模仿胶片的APP相当之多,很多摄影师的后期也很高明,有的甚至搞到了Kodak的LUT数据包,但是我还是想说,能完全模拟胶片颜色的作品基本是不可能的。如果你认为那种颗(zao)粒(dian)比脸都大的鬼东西就是胶片质感你可以直接把这篇文章关了。


        我们只是教大家如何在只看网传图或输出小图的情况下模仿胶片的颜色。文章后面我会附上这次调色用到的TIFF和产生的xmp,以及微调颜色和旋转焦的PSD。


        下左图边是Rolleiflex 3.5F Xenotar+kodak portra160+SP3000,右边是6D+EF50 1.4,右边的旋焦是后期做的。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胶片不是只有一种。胶片色不是一个笼统的颜色,而是根据不同的胶卷,不同的镜头,不同的曝光,甚至不同的冲扫,会有千变万化的色彩组合。就种类来讲,普通人使用最多的一般是彩色负片,然而光这些彩色负片就已经琳琅满目了,这里就不一一赘述。这次只谈单个型号的胶卷在特定环境下特定扫描仪的颜色模拟,不具备通用性,以后有机会我的小伙伴会带着大家模拟其它型号的胶卷在不同环境不同冲扫下的表现。


         这次我们使用的胶卷是Kodak New Portra160,由于时间仓促,冲扫只用了最常见也是最受大众认可的诺日士V30s+SP3000的量产组合,然后大家模仿的最多日系胶片色也是这类扫描仪扫的,算是比较有代表性了。


…………………………………我是分割线……………………………………   


        前面也讲了胶片色不是笼统的一种颜色,所以我们要去模拟一种颜色,就选一张胶片拍出来的同场景同光线的片子去照着调就OK!我一般就是修图的时候用iPad打开我想要颜色的照片放在旁边照着调。


        第一步是对比原图和想要的颜色分析一下调色思路和方向。




        原图的色温基本没什么问题,所以我就把校准色温这一步省了,一般来说第一步应该是校准色温。


        观察两张图到差别发现需要调节绿色的色相和饱和度以及明度,肤色需要提亮,暗部需要提亮以获得更多的细节,这三个部分可以在ACR里面调整。衣服要往偏黄色调整,这一部分需要在PS的可选颜色里面调整。这样子我们就有了个大致的思路和调色的方向。


        


        第二步打开RAW调整参数。稍微调整基本参数,提亮整体画面和暗部。微调色温。



        




        经过这一步后观察,距离目标图的对比度还差点,所以要拉一下曲线,提高对比度,暗部也向上微调,如下:



        




        接下来在HSL里面调整一些颜色的色相和对比度以及明度,这里主要调整草的绿色和皮肤的橙色。



       




        这时候色彩已经有点接近了,但是目标图高光部分有点偏粉偏黄,阴影部分是偏冷的(偏蓝紫色),所以打开色调分离微调高光和阴影部分颜色。



        




        做完这一步ACR里面的参数就已经调节得差不多了。然后直接在PS里面打开图片进行一些微调。


        先调整可选颜色,黄色调节肤色,绿色调整草丛,黑色调整暗部,白色调整面部高光以及衣服。思路如下。



        




        观察上图觉得中间调还不够黄,打开色彩平衡,中间调增加一点点黄色。







        再观察上面的结果,感觉草的颜色还差点,再用色相饱和度调整一下草的颜色。







        最后优化一下色阶,调色部分就完成了。







        第三步做旋转焦外,因为这张图主体和背景分得比较开,大致思路就是分离主体和背景,单独对背景做模糊处理。


        现在有了Photoshop cc2014,这两步都变得很简单。


        印盖图层,选择——焦点区域,就可以把主体出来。然后反选。







        然后把选出来都背景图层复制一层,对背景做滤镜——模糊画廊——旋转模糊——模糊角度2。





        这张图就修完了,最后再看一眼跟目标图的对比图。





        最后重申一句,一切不讲调色思路只给具体参数的调色教程都是耍流氓。不用的环境不同的配色用同一个参数调出来的颜色只会千奇百怪五花八门嘻嘻嘻嘻。


        附上原图的TIFF以及xmp还有PSD文件供大家参考。


        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jGAEZgM 密码: kcvq


        感谢: @Sherwin 提供胶片方面理论知道,微博@公元胶片器材供销社 提供机器以及胶卷。

评论

热度(175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